学校召开申硕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4-04-11来源: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浏览次数:17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硕士点建设工作,4月11日下午,学校邀请兰州财经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处处长侯志峰教授做专题报告,常务副校长王顶明、各机关处室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党委委员、副校长兼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兴辉主持会议。

侯志峰做题为“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的政策导向、申报程序及建设举措”的主题报告,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增硕士授权单位及硕士点建设的工作要点。从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制度方面,系统梳理了研究生教育政策的历史发展,最新的申报专业目录、申报条件、申报政策;从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与申报方面,着重分析了结构优化、省级统筹、需求优先、质量导向和数据支撑等,并对申报程序和申报要求做了详细介绍;对于申报材料的撰写,强调要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做到基本条件的标准高,内容准确上的精度高,文本形式的要求高。最后,他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分享了申报经验和几点思考,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要成立专班、及早推进,摸清家底、查漏补缺,提前谋划、精细组织,强化培训、明细要求,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多措并举、打磨材料,多管齐下、协同发力,全力做好硕士点建设工作。

通过本次报告,教师对硕士点建设的政策导向、目标要求、申报流程和工作举措更加熟悉,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大家信心大增,备受鼓舞。学校将紧跟国家教育强国建设的政策优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效应,积极服务区域和行业需求,夯实科研基础,凝练方向特色,强化人才队伍,推动学科交叉,促进国际交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为学校硕士授权单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摄影:新闻中心

通讯员:张添发  审核:张兴辉

审校:闫一丹  苏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