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非遗 持续发展” ——文学院举办第二届非遗知识竞赛

时间:2023-06-09来源:文学院浏览次数:332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题为“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在“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文学院于6月7日晚在致远楼205教室举办了以“保护非遗,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非遗知识竞赛活动。本次非遗知识竞赛活动由文化产业管理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系联合承办,文学院的指导教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院长叶淑媛参加活动并致辞,鼓励同学们树立文化自信,立足非遗沃土,学好专业知识,保护非遗,促进非遗的持续发展。

竞赛分为四部分,主要考察了选手对非遗知识的储备以及团队间的默契合作,环节更替之间还穿插了观众趣味互动及非遗歌曲表演。经过两小时的竞赛,21级汉语言文学2班获得团体奖第一名,22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班获得第二名,21级文化产业管理班获得第三名。袁鹏飞获得个人奖一等奖;史雪雪、马浩峰获得二等奖;李京鸽、赵超、张鹏莉获得三等奖;赵亚敏、马建鹏等六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包含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系统性的保护是实现非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文学院以本次知识竞赛为契机,使学生们增长非遗专业知识,深化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保护非遗,持续发展的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撰稿:赵亚琴  拍摄:何美婷

通讯员:张添发  审核:叶淑媛  审校:张悦 陈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