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职业学院举办《本土西行:中国艺术的“敦煌之路”》专题学术报告

时间:2023-06-08来源:艺术职业学院浏览次数:175

6月7日上午,艺术职业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首任院长、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卫戈教授来校开展《本土西行:中国艺术的“敦煌之路”》学术报告,学院师生400余人参加活动。

讲座从莫高窟“藏经洞”的发现、敦煌重回大众视野引发中国艺术家“本土西行”的历史行动入题,阐释了“西行”作为传统资源向现代形态的文化转型实践,以及一代代艺术家是如何肩负着民族文化重新生发的愿景,向敦煌走来,在西北回归,他们追寻传统,感受生活,以传承和创造为路径,走出了民族艺术的现代之路。报告不仅为大家厘清了敦煌文化发展传承的历史脉络,并结合具体的艺术个案凸显出几代艺术家对敦煌石窟艺术的保护传承和传播弘扬。

田卫戈教授的学术报告视野开阔、观点鲜明、主题明确,以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丰富的经验,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敦煌文化盛宴。将音乐学、舞蹈学、美术学、民族学的知识结合起来,使师生受益匪浅。学院将紧紧抓住“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为出发点,争取在敦煌舞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剧目研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撰稿:杜瑞  摄影:王涵炜

通讯员:杨娅琼 审核:郭鸿斌

审校:闫一丹 陈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