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系统思维”主题讲座

时间:2023-06-0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225

5月2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史宏波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史洪波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系统思维”专题讲座。讲座在学校文昌楼304报告厅进行。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沙莉主持。

史宏波教授围绕“问题与问题意识”“真假问题”“问题的特征”等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史宏波教授强调,要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实践根基,在紧密结合实践实际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系统发展。讲座结束后,围绕如何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如何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等问题,史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助于学院师生强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的问题意识,有助于增强学院师生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

专家简介:史宏波,男,安徽宿州人,武汉大学法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网络教育名师培育计划;曾获2017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上海市教委阳光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晨星优秀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项目以及上海市学校德育课题10余项,参与中央“马工程”重大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国家哲社重大委托项目等4项、教育部哲社重大委托项目1项(子课题负责人)。兼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兰州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特聘研究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史宏波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价值观建设比较研究,作为重要成员参与起草《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0余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或摘编。曾获省部级教学特等奖、一等奖各1次、科研奖励多次。


撰稿:任玥  

通讯员:范婷  审核:马陇平

审校:闫一丹 陈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