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变动的点位 不变的守护(五)

时间:2022-11-10来源:兰州文理学院浏览次数:169

“稍等,我这边需要协调一下物流配送,一位同学的手机坏了,家长邮寄了新手机给孩子,否则不能保持联系,家里人都很着急。”正在给我们介绍工作开展情况的李老师一次又一次被电话铃声和微信群不断响起的信息提示音打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除了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的监测和防护,对于学生心理健康也一直受到学校的关注。疫情防控初期,学生们分别在宿舍以及校外各健康观测点封闭管理,如何能将大家的诉求第一时间进行收集、统计和上报,就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学校第一时间组织专人负责并建立不同年级多个班主任微信群,开展班主任每日走访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多渠道收集学生的诉求,为学生解决生活、学习、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旅游学院李老师从投入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就始终负责收集和反馈各群班主任反映的学生诉求以及线下物资配送等工作。“这个工作不是坐在电脑前收集和汇总信息那么简单。”李老师说,从线上的信息收集,到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反馈解决,甚至线下的物资采购、运输与发放,每一个环节,她都参与其中。

线上线下联动,物资保障充足

“校内工作人员较多,解决问题相对简单,但在校外健康监测点的同学有什么需要,如何第一时间将物资配送到点位,确实算一种考验。”和李老师一样,学校宣传部陈老师同样是参与该项服务的工作人员,“学生线上反映需求,班主任上报,我们进行统计。这些工作基本都是在线上开展,更便捷也更高效。”话虽这样说,但当你真正投入这项工作,就能了解其中的不易。“线上的作用是信息收集、汇总和反馈,但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还需要线下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另一位参与本项工作的巩老师介绍到。

为保障物资运输和配送任务,让线上的需求在线下得到落实,学校安排了3名具备驾驶相应运输车辆资质的教职工志愿者,组成专门队伍,针对学生提出的需求进行采购。由于人手紧缺,老师们经常需要同时扮演搬运工、司机、采购、配送员等多重角色,有的时候为了购买到学生所需的物品,跑遍城关区大多数采购点是常态,完成任务回到学校,经常已经是凌晨两三点,而留给他们休息的时间不过2-3小时,第二天清晨,清点物资,开始新的配送,又是忙碌的一天。

“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不分彼此,也不分线上线下。”负责线上信息统计的教职工团队自己也时常参与线下物资的运输和搬运,“实在太累的时候,很多老师坐在椅子上歇口气的功夫也能睡着。有些老师为了及时进行采购,甚至自行垫付费用,为的都是第一时间满足同学们的需要。”

24小时值守,诉求流转畅通

“班主任在群内反应的问题多种多样,很多诉求具有即时性和突发性。”让李老师印象深刻的经历有很多,“有一位同学在健康观测点期间流鼻血止血困难,班主任反映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与点位值守老师沟通,为了确保孩子的安全,大家都很焦急,甚至还争执了两句。”李老师回忆到,实际上,在她拨通电话的同时,点位值守老师已经在紧急处置了,直到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两位老师在短信沟通中才互道了辛苦和感谢,“都是为了孩子,一听学生有困难,我们是真着急!”

类似于此的突发情况还有很多,从处理宿舍窗外的蜂巢,到半夜学生身体不适外送就医,从学生宿舍相关设备的维修,到学生个人电脑故障的排除,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每个人都在以百分之百的精力投入其中,力求第一时间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困难。“我们在搭建一座桥梁,一座沟通有需求的学生和学校各相关部门的桥梁,这项工作的圆满落实最终离不开线下各部门和各点位教职工以及班主任的付出和努力,只有做到线上及时回应,线下迅速行动,才能真正将线上信息传递的速度优势和线下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大家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防疫育人同发力,守好思政工作一线阵地

除了收集和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合理诉求,开展班主任微信群线上工作也是进行学生思政工作的一线阵地。为减少疫情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危害和影响,将思政工作与防控措施紧密结合,学校邀请专家连续举办疫情防控专题讲座10场,录制成短视频循环在班主任群内发布,并要求转发大量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新冠疫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近一个月的高强度工作,从物资采购配送到突发紧急情况的处置,从人员转运到学生个人需求的办理,4个班主任工作群, 287个班级,232名班主任,3位负责信息收集反馈与处置的老师,他们的线上对话记录已经难以用简单的数字进行统计。而这种“线上+线下”的工作配合方法,也成为了在疫情防控这段特殊的时光里解决学生多类型诉求的一种有效模式,并将继续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说了,手机送到了,我要尽快交给值守点位的老师,别让学生等急了。”没等我们问更多,李老师又匆匆向门外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