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同心战役 共筑无悔青春——音乐舞蹈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工作纪实

时间:2022-11-10来源:音乐舞蹈学院浏览次数:30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再次来袭的疫情,音乐舞蹈学院第一时间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迅速作出反应,先后有党总支书记刘东、院长张世成、副院长宋斌、办公室主任李赫、教学秘书李海萍、键盘系主任景璟、民乐与管弦系主任李文浩、学生辅导员王晖霞、青年教师陈劲、青年博士邓生泽、青年教师吴学宇、青年教师谢雨姣、青年教师贾真及其家属庄重、音乐楼管理员勾社明、青年教师沈俊韬等同志10月4日凌晨组成音乐舞蹈学院党员突击队,放下手头工作,换上了隔离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夜以继日战斗在抗疫一线。

他们负责为千余名学生送药送饭,引导医务人员进入宿舍给学生做核酸,组织全楼学生进入隔离点。在连续奋战一个月的时间里,体现了学校在危难关头、危急时刻一个共产党员和普通职工的责任担当,配合学校有力阻断了疫情的传播,迅速地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音乐舞蹈学院第2批教职工樊娅娅、闵晓惠、胡炬、彭烁婷、孙璟雅、王颖、朱瑾、樊燕、姚爱民、周利、葛文佳等人于10月12日组织成立第二梯队进入学校,先后承担了疫情防控讲解员、社会隔离点服务人员、方舱管理人员、物资保障人员、伙食配送人员、防护引导员等重要工作,为学校本轮疫情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校党委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看担当,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在疫情面前冲锋在最前面,这既是责任所在也是师生所盼,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要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战斗中接受考验。”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东在动员会上讲到。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大家要传承发扬校荣我荣,校兴我兴,凝心聚力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学院院长张世成在动员会上讲到。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的腿伤不要紧,我可以坚持,按时到岗。”宋斌副院长腿部受伤正在治疗恢复期间,接到号令的他瞬间忘记了自己的病情,闻令而动,选择和所有老师并肩战斗。

“曾经我是一名军人,现在我是文理学院的一名教师,学校在召集,召必回,战必胜,小区封控期间我带了行李出去就不回来了。”李赫老师对社区防控人员讲到。

“孩子年幼需要照顾,但有学校大家才有我们的小家,我爱人是男同志疫情防控可以出力,申请来校参加防控。”贾真老师提出申请。

疫情面前,在一声声掷地有声的响应中,音乐舞蹈学院迅速组织成立了26人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分别参与10号、9号学生公寓楼、校外等6家隔离点工作。

“开始采核酸了,准确粘贴试管码,核酸检测务必做到不漏一人。” 凌晨,伴随着一声通知,奋战在10号学生公寓楼的团队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学生的一日三餐、急需物品及用药等保障,全靠老师们肩扛手提,逐楼逐层逐宿舍准确配送到指定位置。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老师们的脸被勒出了一道深深的印痕,有的甚至出现了发炎、过敏的情况,双手也因长期佩戴手套出现皮肤溃烂。工作伊始,时间紧任务重,有时休息仅两个小时左右,老师们累了困了,就躺在座椅上休息片刻。他们有的连续12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只怕浪费了身上的防护服,只好憋着,扛着,熬着。大家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尽自己所有的努力,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守护同学们的健康与平安。

“您好,这里是文理学院,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样的问候已成为朱老师这些天里的工作日常,为保障24小时在线的状态,困了就在电话旁小憩一下,随时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接诉准备。连日来,学校搭建服务热线等平台,24小时安排教师志愿者值守接听,分级分类分点位服务师生,服务诉求接诉即办、有问必应。

“把师生生活照顾好,情绪疏导好,早日重返校园,为恢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秩序做好保障”是校外隔离点点位长陈老师和邓老师的最大心愿。面对点位上的上百名学生,他们要负责日常食品、药品以及相关物资的供应和入住人员的健康监测。在没有电梯的楼上,他们身着防护服依靠肩扛手提,上下往返数次将师生一日三餐和生活必需品及时配送到位,一天下来衣服早已被汗水和消毒水湿透。当点位上的师生进入梦乡时,他们还在电脑前统计核对每位学生健康体征数据,分析研判核酸检测情况,规划第二天入点、出点人员安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些“最美逆行者”他们纷纷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这个崇高的身份。“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是他们的铮铮誓言,他们将坚守岗位战斗下去,为学校疫情处置冲刺扫尾做好保障,迎接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