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苑文化大讲堂“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第10讲(总第40场)——《敦煌艺术的传承创新》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04来源:科技处浏览次数:1444

6月27日,我校雁苑文化大讲堂第40场“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第10讲——《敦煌艺术的传承创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敦煌研究院赵声良研究员主讲。我校敦煌文化研究中心、敦煌文化传承发展应用创新团队成员以及学界敦煌艺术爱好者,共300余人线上线下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金娥教授主持。

讲座从“敦煌艺术就是不断创新的典范”“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国艺术家对敦煌艺术的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敦煌艺术传承创新百花争艳”“敦煌研究院推动敦煌艺术的传承创新”四个方面做了敦煌艺术的传承创新分享。通过解读敦煌莫高窟内容丰富的洞窟、生动的塑像、精美的壁画、故事画、经变画等图片,说明敦煌艺术从4世纪到14世纪延续一千年营建中的创新;介绍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国的艺术家们对敦煌艺术的探索;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家们在绘画、舞剧、敦煌舞蹈、音乐、服装设计、体育等多个方面对敦煌艺术的创新发展;分享了敦煌研究院在石窟保护、敦煌文化数字化、学术研讨会、推动普及性读物、各种国内外大型展览、新媒体平台公共文化服务、在快手平台参与“宅家云游敦煌”活动、与华为终端合作“敦煌超感知影像”直播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赵声良指出,关于敦煌艺术,保护是基础,研究是核心,目的是传承、弘扬、创新,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艺术,体会敦煌艺术的魅力所在,通过敦煌艺术,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让更多人体会到人类文化遗产的魅力和中国精神。

讲座结束后,赵声良老师与听讲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所提出的问题。

王金娥指出,通过赵声良老师精彩的讲解,我们不仅了解到了敦煌艺术的巨大魅力,还看到了敦煌研究院为敦煌艺术的传承创新付出的种种努力,更领略到了敦煌学人坚守背后的工匠精神、敦煌精神、中国精神。


撰写:王金娥   初审:高翔  审核:闫一丹 高剑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