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安全生产月”暨安全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2-06-2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419

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和整体工作安排,积极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主题系列活动。

强化学校“安全生产月”工作要求,统一并落实学院“大安全”思想。学院在制定安全活动工作细则同时,通过会议传达省教育厅、省综治办分别转发的涉及学生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健全落实安全责任制,并建立学院、班主任、班委和宿舍为主体的安全工作联动机制,为教育教学、学生管理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组织各班召开安全教育系列主题班会。各班主任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强化学生班级安全管理,每班均形成主题班会文字记录、PPT图片和现场照片资料,班会内容全面涉及教学实习、交通出行、寝室用电、防火防盗、防诈骗、人身财产等各类安全教育内容,使同学们从安全操作、危险疏通、防治路径等方面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

结合临近放假安全出行问题,各班统一组织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等相关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片通过专家解读和案例分析,系统解读了安全发展、严守底线、强化责任、依法治理、夯实基础和严抓落实等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强调要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才能真正守住安全发展底线。通过观看安全专题片,同学们增强了安全意识、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了自觉践行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排查隐患和主动认识和自觉性。

通过在线开展安全教育交流讨论。学院组织观看安全教育专题视频片同时,为强化个人主动认识,明确各班开展在线安全讨论的“班组例会”,同学们在讨论交流环节,通过自我思考、自我剖析,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达到提高同学们安全防范能力的目的。

通过系统学习全员撰写安全教育认识和总结。各班同学通过班主任讲解介绍,深化了安全教育方面知识,对安全事故危险性和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针对防电信网络诈骗、防人身财产、防出行交通等安全问题,全员撰写了安全认识、防范措施的个人总结,体现了学生维护自身安全、学院促推校园安全教育的互动性和有效性。


通讯员:庞润宇  初审:马陇平  审核:闫一丹 高剑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