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邀请淮永建教授 走进数媒大讲坛

时间:2022-05-26来源:数字媒体学院浏览次数:1262

为进一步加强数字媒体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加深学生对元宇宙概念了解,学院于2022年5月23日晚举办数媒大讲坛线上学术讲座,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数字媒体系淮永建教授,为学院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专业做了题为“元宇宙概念下沉浸式数字互动体验艺术”的报告,报告由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淮教授首先介绍了元宇宙诞生背景、元宇宙概念、元宇宙发展的几个阶段。随后,重点介绍了当下元宇宙核心技术——数字交互技术及其在数字媒体领域的应用,通过VR、Minecraft等高交互式的应用实例,为同学们形象介绍了目前已经实现的应用范围。最后,淮教授提出元宇宙背景下未来数字艺术创意设计、内容创作和用户体验需求,包括虚拟物理引擎的建设、3D动画模拟、虚拟形象的创建等,并表达出对未来数字艺术和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展望。

现场学生提出对元宇宙沉浸式交互体验带来的利与弊等问题,淮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对数媒技术及艺术学生更好地了解元宇宙概念下沉浸式数字互动体验设计有很大帮助,拓展了学生对元宇宙的认知,对我院学生未来在元宇宙及交互艺术领域继续深造研究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淮永建,北京林业大学数字媒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澳门科技大学交互媒体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数码艺术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图学会虚拟技术专委会副主任等。


撰稿:高宏斌 摄影:数媒青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