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邀请兰州大学张瑞生教授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2021-12-16来源:数字媒体学院浏览次数:1175

为了让2021级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了解学科前沿发展,12月10日,数字媒体学院邀请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瑞生教授,走进数媒学院大讲坛,为数媒技术、软件工程及大数据专业的210名学生做了题为“程序设计的探索式方法”的专题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数媒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主持。

张瑞生教授首先从Squeak-Smalltalk多媒体库开始,介绍探索式编程的流程,以及在数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并介绍了探索式编程的特点。随后又展开说明探索式数据编程与人工智能,探索式数据分析等拓展性思维应用,并以葡萄酒的质量关系为例,向同学们展示数据分析应用探索式编程思维的成果。随后,张瑞生教授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探索式编程的实际应用,让同学们体会到探索式编程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甚至艺术方面发挥出的巨大优势,以此激发起学生们对探索式编程的兴趣。张教授还就探索式学习方法问题与在场学生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

讲座最后,李恒杰再一次对张瑞生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信息化社会浪潮的到来,使数媒专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讲座中收获知识,增强专业自信,多动手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也更加明确了专业学习方向,激发了对探索式编程及思维应用的研究热情。

张瑞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甘肃省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主任,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复杂网络分析、服务计算、机器学习、网络空间安全、化学与生物信息学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以网络为基础的科学活动环境”研究重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在多家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50 余篇,出版著作 2 部,获得软件著作权 14 项。

(撰稿:高宏斌 陈彦璋   摄影:数媒青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