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时间演变计量建模与风险评估”专题讲座

时间:2021-12-07来源:教育学院浏览次数:1207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增强结合时代特征和现实因素运用数学的能力,培养建模思维,提高就业创业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21年12月3日晚7:30-9:30,教育学院举办《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时间演变计量建模与风险评估》专题讲座,由黄世华教授主讲,教育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师生、学校数学建模协会成员在线聆听。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董小平主持。

讲座前,董小平结合时代因素介绍了疫情期间数学建模方面的应用,后疫情时代数学建模在各领域、各行业中的应用。

黄世华教授分别从数学建模研究背景、意义及方法,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数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病动力学建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效果评估,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六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读,帮助学生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如何运用应用数学建模的思想去解决生活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各项数据解读过程中,黄世华教授结合多个相关数据图,清晰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建模思想对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启发学生在建模过程中数据处理的思维方法。讲座最后,黄世华教授鼓励学生通过知行合一的行动和探索,在建模的过程中提升思想与行动的思考力与创新性。

听完讲座,学生李虎军说,今天的讲座,打破了我对于数学建模的刻板印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认为数学建模是一门晦涩难懂的学科。但是,今天我对它有了更深的了解。它可应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大到国家治理,小到个人选择都与它有所联系,它是我们与生活的桥梁。学生韩钰说,通过这次讲座,我明白了数学建模并不是抽象枯燥,而是很具体的、融入生活的。学生沈怀程说,讲座使我明白了用模型分析实际事物是很好的方法,数学其实很实用,学好数学将受用终身。

本次讲座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创新性建模思想在生活中的应用,帮助学生客观理性地认识自我,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促进学生进一步增强数学建模的意识与能力,促进学生积极开展生活问题解决与数学建模能力提升行动,为学生夯实学科素养、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奠定基础。

主讲人简介:

黄世华,女,1969年出生于甘肃永靖。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专业,现任教于兰州文理学院,教授。完成科研项目1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荣获“甘肃省气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数研会论文评比一等奖”1项,“省数研会论文评比二等奖”1项。获“甘肃联合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甘肃联合大学优秀教师称号1次,获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项,聘为校青年教师学术带头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获全国一等奖1项、获全国二等奖1项、获省级特等奖2项、获省级一等奖4项、获省级二等奖8项。负责完成校级精品课程《数学建模》的建设。独立撰写的教材《数学建模基础教程》2006年由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独立撰写的教材《数学建模方法与实用软件》2014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2019-2020年独立录制《数学建模》教学视频51讲,在智慧树平台运行。

(撰稿人:高美琦  图片:沈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