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进校园》

时间:2021-09-29来源:团委浏览次数:1358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加强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体系和专业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深化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非遗智库、团委决定开展非遗文化讲堂,定期举办“非遗进校园”专题讲座。

9月27日下午,“非遗进校园”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学术报告厅开讲。我校非遗智库专家刘忠教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进校园》为主题,从什么是“非遗”、“非遗”为什么要进校园、“非遗”怎样进校园三个方面展开,用鲜活的实例讲明了“非遗”的界定、源流以及如何辨识“非遗”,通过图片展示、音乐赏析等方式介绍了甘肃省丰饶、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出“非遗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希望同学们能够体会“非遗”之美,传承“非遗”技艺,弘扬“非遗”蕴含的工匠精神,把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子播种在雁苑沃土。

文学院、数字媒体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0名学生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