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

时间:2021-08-26来源:团委浏览次数:29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选树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鼓励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践行自强精神,近日,学校团委组织开展202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从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主创业、志愿公益、身残志坚、自立自强7个类别寻访产生兰州文理学院202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予以表彰奖励,这也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校级寻访活动。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通过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学校共青团将寻访活动作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有力举措,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朋辈示范作用,引领全体同学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民族共命运,高举“自强不息”的青春旗帜,做新时代主动担当作为的奋斗者。

在上一届推报活动中,我校有4名同学被评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让我们走进这些胸怀理想、矢志奋斗的文理青年,汲取不断奋进的青春力量。

张娜,女,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2017级学生。该同学父亲做胃穿孔手术,奶奶被确诊为鳞癌且生活不能自理,自己患有缺铁性贫血做过骨穿手术。她通过做微商、销售桶装水、小饭桌等兼职为自己赚取生活费并补贴家用。她学习刻苦,考取了会计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获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第六届“雁苑之星,身边榜样”自强励志之星。

陈萧,男,中共党员,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为学校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甘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省级示范班(第二期)学员。申报的项目获第二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策划的项目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甘肃赛区二等奖;参与2017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在校期间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被授予“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18年甘肃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兰州文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兰州文理学院三好学生”“兰州文理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兰州文理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侯文婷,女,共青团员,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方面表现突出。积极参与返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收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利用寒暑假,在家乡先后参加“宣传家乡建设,展现文明新风——临夏八坊十三巷志愿解说员”、“城市美容师——与环卫工人共同清扫街道”、养老院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早教机构专业实习实践活动等。

张悦,女,共青团员,传媒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热衷于志愿服务。疫情期间返家乡参与通渭县平襄镇疫情防控,进行信息登记、物资运送、人员劝导等志愿活动,返校后由加入学校“助力复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做贡献。作为学校“好伙伴·共成长”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的第一批结对志愿者,结对近两年来,在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兴趣培养等方面给予了结对儿童暖心关爱。积极参加学院、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禁毒宣传、留守儿童关爱等实践活动。2020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抗疫志愿者”、校级“爱心志愿者”、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