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进乡村,幸福生活感党恩——“新征程 新思想 新作为”理论普及宣讲团系列报道二

时间:2021-08-20来源:团委浏览次数:241

“别看我们这里黄土高坡,地底下石油多着哩,这些年没少给国家做贡献,我们老百姓也跟着沾光了”,赵大叔自豪地对实践队员们说。

7月19日,“新征程 新思想 新作为”理论普及宣讲团的队员们在桐川镇党崾岘村入户宣讲过程中,认识了这位红光满面的赵大叔。

解读“金句”,入百姓家宣讲新思想

赵大叔凭借机械维修技术长期在附近油田钻井队干临时工,每月能领五六千元,家里也买了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油气资源开发对当地农民就业的带动,也认识到拥有一技之长对于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意义。

“咱们庆阳的油气资源确实丰富,真的是金山银山啊,但也总有开采完的一天,而且咱们这里的生态环境也非常脆弱,很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和污染,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放弃之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宣讲队员陆小龙同学说。“对着哩,发展经济也不能把环境破坏了,水土污染了花再多的钱也补不回来,前些年我们也是吃过亏的,要吸取教训”,张大叔不住地点头表示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向您们老一辈的革命军人致敬!”退伍复学的宣讲队员田超同学向1979年退伍返乡的老人张建国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党和国家一直都没忘了我们这些老兵,现在吃穿不愁,国富军强,要感谢党的领导”,张建国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走访调研,盘点乡村发展新变化

为了让宣讲更接地气,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宣讲队员们走街串巷,在桐川镇街道开展乡情民情调研。在邮政所,队员们了解到桐川镇居民这几年的物流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网购物流增加迅速。在卫生院,医生告诉队员们:“现在医保体系越来越完善,国家对群众补贴力度很大,全民参保,五保户看病都是不要钱的”。在信用社,了解到近年来桐川镇的居民储蓄金额持续上升,种植、养殖贷款在农村个人信贷中比例较高。在加油站和汽车修理店,工作人员感叹桐川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了,加上外地游客和油田务工人员的车辆,他们的生意是越来越好了,这同样也给商店、饭馆等个体工商户带来了大量客源。走进桐川初中,虽然学生已经放假,但宽大的操场、崭新的教学楼,无不展示着这所学校的新面貌。通过走访调研,队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脱贫攻坚以来桐川镇的巨大变化,发现了很多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也为入户开展理论宣讲提供了丰富素材。

细说发展,展望乡村振兴新愿景

宣讲队员们走村入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桐川镇近年来通过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危房改造、饮水工程等务实举措,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初心与伟大实践,与村民们共同畅想桐川镇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党的政策好,这几年我们村的路硬化了,自来水通了,政府帮着修旧房旧窑、盖新房,还给贴息贷款,老百姓的生活确实是越来越好了”,听宣讲队员讲到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孙大娘感慨地说。

在大滩村309国道沿线的一家商店,宣讲队员向经营者郭小燕及其母亲讲起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走访调研获取到的当地发展举措与成效,用最朴实的话语向大家解释什么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

“讲得真好!我这个商店虽然不在镇上,规模也不大,但正因为这两年国道翻新,今年沟里又建了黑河大峡谷旅游景区,节假日来旅游的人多滴很,我这小店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了!有咱们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这里将来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郭小燕笑着说。

桐川镇地处黄土高原残塬和丘陵沟壑区,山岭重叠,崾岘起伏,村民大多以种植和养殖为主。近年来,庆城县大力加强309国道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带动农民增收,使更多基层群众从全县文旅事业发展中受益。

逢集的日子,桐川镇的街道上车水马龙,山坡上修建道路的工程机械轰鸣,山沟里的磕头机上下传动抽油,一片热闹景象。宣讲队员们在调研中观察变化、感悟初心,在宣讲中深化认识、坚定信仰。大家都对这片黄土地的未来充满憧憬,更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身上所肩负的沉甸甸的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