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农办实事 服务群众展风采——传媒工程学院家电维修服务实践团活动纪实

时间:2021-08-20来源:团委浏览次数:178

7月17日,传媒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家电维修服务实践团来到学校帮扶的庆城县桐川镇郭家岔村、党崾岘村、大滩村和高庄村,开展家电维修、技术培训与知识普及活动,以专业知识技能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宁学君带队、副院长孔繁庭教授作技术指导,5名学生参与实践。

露一手,家电维修解民忧

7月18日至21日,实践团分别深入四个村,为村民开展家电维修服务。

在郭家岔村,村民们陆陆续续送来存在故障的各种家用电器,队员们一边认真拆卸、检查、换开关、焊接电路、组装,一边为村民们答疑解惑,从上午10点一直忙碌到下午5点,当天维修电饭锅、热水器,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电55件。

在党崾岘村,队员们除了维修村民们送来的各类家电,还利用工作间隙,在孔繁庭教授带领下走进农户家中,对冰箱等不易拉运的大件进行检查维修,现场解决问题。当天共维修各类家电32件。

在大滩村,队员们对大滩小学厨房常用电器进行检查维修,以保证30个孩子每天的午餐供应,并对学校办公电脑进行了系统更新。为村民检查修理家电26件。

在高庄村,经过一天的努力,队员们共计维修家电30余件,尽最大努力解决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当村民们拿来的一个个家电被队员们修好测试成功时,村民们洋溢着满意的的笑容,称赞道:“你们文理学院的学生真棒”。听到乡亲们的夸赞,队员们感到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送工具,技术培训群里有

在开展家电维修的同时,实践队还为每个村培训一名家电维修技术人员,为乡村振兴培养当地人才。

为做好这项工作,实践团队提前与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沟通协调,从每村推荐了一名具备一定电器维修基础知识的村民参加技术培训。实践团提前为他们每人准备了包括万用表、手钳、螺丝刀在内的一套电器维修常用工具,每到一个村,便向他们赠送工具,讲解使用方法,并现场指导他们与队员一起为村民维修各类家电。通过一天的实际操作指导,使他们基本掌握了电饭锅、电水壶、洗衣机等常用电器的故障检查和维修技术。

实践团还建立了家电维修技术交流微信群,建立长期联系渠道,进行电器维修技术在线培训指导和疑难解答,使他们能够及时帮助当地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家电维修困难。

毕业于天津一所职业中专、现担任高庄村文书的张荣鑫表示:“非常感谢文理学院,你们教会了我一项专业技能,今后希望在你们的指导下,尽我所能为村民们服务”。

通过这次暑期“三下乡”家电维修服务实践活动,在面对面与乡亲们的交流中,在驻村干部的介绍中,队员们不仅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农村群众解决了问题、送去了实惠,同时也看到了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驻村帮扶干部的为民初心。


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次社会实践,检验了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感受到了自身的专业价值,也激发了自身努力学习的动力,今后要更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践技能,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让青春在奉献中绚丽绽放。

 撰稿:李云 摄影: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