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育夏令营 春风化雨绽新芽——音乐舞蹈学院“星芽团队”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庆城县大滩村小学

时间:2021-07-27来源:团委浏览次数:260

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普及美育教育,加强“四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7月17日-21日,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振兴乡村美育 用美守护留守儿童——美育夏令营暨乡村教师工作坊星芽团队”来到学校帮扶的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大滩村,开展美育夏令营活动。实践团队遴选来自舞蹈、器乐、声乐等多个专业的8名同学为实践团成员,由音乐舞蹈学院胡炬副教授、艺术实践中心主任景璟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精心策划,爱心捐赠。据驻村干部和大滩村小学校长介绍,大滩村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老人、孩子留守家中,留守儿童的暑假多与手机、电视为伴。大滩村小学现有学生36人,分4个教学班,附设1个幼儿班,现有专任教师4人,学校教学设备齐全,但没有音体美等专业教师,孩子们的美育教育存在很大缺失。为此,实践团队下乡前做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工作,为此次美育夏令营活动设计了“美育圆梦 艺术课堂”“童心向党 传唱经典”“爱的启航 情系童心”“爱的奉献 艺术传承”“结对共建 互联网+”五个专题。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实践团队还为大滩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音乐教具、美术材料与儿童读物,并配发了营服和胸卡,深受孩子们欢迎。

红色教育,以文化人。为了帮助孩子们播种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艺术培育文明风尚,实践团队向孩子们教授《红星歌》《我爱北京天安门》等多首红色经典儿歌,排演《我和我的祖国》《童心向党》等表演唱节目,为孩子讲红色小故事,并在手工课上指导孩子们制作“感恩祖国”手抄报。孩子们态度认真、热情高涨,用嘹亮的歌声、精美的手抄报表达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

美育课堂,以美润心。美育课堂开设了打击乐小课堂、党史学习小课堂、色彩小课堂、手工小课堂、创意绘画小课堂、舞蹈小课堂和音乐小课堂7门课程。在胡炬老师指导下,队员们带领大滩小学4个年级与外校共46名学生,通过生动有趣的亲身参与和体验,进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教学实践。打击乐器公开课让孩子们了解了打击乐器的基础知识;音乐游戏“我是小小指挥家”让孩子们了解了乐队指挥的作用,理解了音乐中“强”“弱”的概念与表达;音乐游戏“听鼓走”让孩子们建构了对基本节奏的认知与身体表达。在美术课上,为了让孩子们明白学习美术的重要性,激发学习绘画的兴趣,实践队员们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问答,气氛热烈。在队员们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完成了一件件色彩斑斓、充满童趣的绘画和手工作品。

汇报展演,收获成长。7月21日傍晚,大滩小学美育夏令营闭幕式暨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在大滩小学操场举行。兰州文理学院此次赴桐川参加社会实践的40多名师生、大滩小学全体师生及家长、学校驻桐川全体驻村干部到场观看。在实践队员带领下,孩子们用儿歌表演唱、舞蹈、诗朗诵等节目认真展示着教学成果。星芽团队的成员们与大滩小学全体教师、驻村干部同台演出,全场挥舞国旗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演出过程中,星芽团队的每名队员向大滩小学的每一个孩子送出了自己昨晚通宵达旦亲手制作的礼物——一张张写满真情话语的不一样的贺卡。演出现场还展出了孩子们这些天来完成的绘画与手工作品、“感恩祖国”手抄报,以及一张张写有孩子们暖心话语的心语卡片,寄托着孩子们对星芽团队成员们的感恩、留恋与祝福。活动在《感恩的心》歌声中落下帷幕,但孩子们一个个都依依不舍,与星芽团队的老师们紧紧相拥不愿离开,让在场的人都不禁为之动容。

大滩小学校长段长泰说:“这些天,当我听到我们孩子们的歌声从教室里传出来时,我心里特别激动,最重要的是,星芽团队的到来让我们这个校园有生气了,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插上了艺术的翅膀,真心希望兰州文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持续支持和帮助我们学校,关心关爱这些留守儿童”。

大滩小学教师李芙蓉说:“星芽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音乐游戏用一个拥抱和亲吻治愈着孩子们,当孩子们感受到自己被无条件接纳时,他们洋溢出幸福的笑脸!星芽团队的成员们做到了!他们是一支设身处地为孩子们着想的团队,一支心中有爱的团队!他们是我们心中的榜样!”


星芽团队胡炬老师表示:“美育就是让孩子们跟美好的事物永远连接在一起,这几天的夏令营让实践队员们和这里的孩子们、老师们都收获了成长。通过参与式、体验式、项目式的美育课程,让大滩小学的孩子们能够自由愉悦地享受审美与创作的过程,敢于想、敢于做、敢于赋予美的事物以自己的理解;实践队员们也在教学过程中获得合作、倾听、沟通、创造、整合的能力。我们今后还将运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在线音乐课程支持学校的美育教育,用美守护和关爱这里的留守儿童,并以此为基础,培养乡村美育教师骨干力量,不断完善可复制的、成体系的乡村美育课程”。

兰州文理学院驻大滩村第一书记常承明说:“此次夏令营活动播下美育的种子,让艺术走进孩子的生活,浸润孩子的心灵。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大家吃住在学校,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星芽团队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将美育之花播洒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乡村美育更长效、更多元、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