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砥砺前行

时间:2021-07-25来源:团委浏览次数:208

“挺好的内容,挺好的形式,就是有一点……时间太短了”,谈起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李人杰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到。三合湾小学同学们第一次见到学校里有这么多老师、第一次玩乒乓球、第一次学舞蹈,兰州文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到来仿佛让这里宁静的湖面上泛起了层层涟漪。

2021年7月20日,兰州文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的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实践团成员丝毫没有松懈,按照实施方案为孩子们开展活动。

童声唱响红歌,童心感念党恩。一首红歌,记录着一段峥嵘岁月;一首红歌,象征着一面光辉旗帜。在队员们引导下,三合湾的小学生们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充满力量。在一声声“老师、老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当少先队员?”的热切发问中,孩子们对少先队的向往之情溢于言表。当实践队员问到“今年是建党多少年的时候?”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一百周年”。当问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什么改变时,一个孩子说道:“两年前,我们上课的教室屋顶漏水,课桌高低不平......现在我们换了新校区,教室宽敞明亮,还有多媒体,老师会给我们播放视频,中午还有免费的营养餐。”实践队员向孩子们总结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的道理。

 

创意手工制作,绽放无限想象。手工制作可以丰富孩子的童年生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观察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由于三合湾小学师资力量欠缺,只有三位老师,老师教学任务繁重,没有按标准开设美术、音乐等艺术课,孩子们对于剪纸等手工课更是没有接触过。当实践队员将粘土分发给孩子们的时候,孩子们好奇地拿在手中把玩,叽叽喳喳,兴奋不已。经过实践队员的耐心指导,孩子们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让队员们也感到自豪和开心。

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持续改变的过程,需要一代一代人的艰苦努力。今天的大学生,就是明天教育事业的后继者。虽然社会实践只有短短四天,但实践队员们为孩子们送去知识的同时,更是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之梦,让孩子们坚定信念,为追逐梦想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