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筑梦启航

时间:2021-07-25来源:团委浏览次数:358

三合湾小学位于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桥湾自然村,有4个教学班,一年级还附设幼儿园。李人杰校长介绍到,“国家对乡村小学的支持力度很大,教学设施都是统一配备的,学校的硬件和学生的生活完全没问题。但是学校缺少音体美教师和学前教育教师”。兰州文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到来为学校带来了一支朝气蓬勃的专业力量。7月19日,实践团队继续在三合湾小学深入开展关爱行动。

孩子要学会正确表达情绪。情绪是“生命的指挥棒,健康的寒暑表”。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情绪、认识情绪、进而学着控制情绪,实践队员们开展了“我的情绪我做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猜礼物”“踩爆气球”等小游戏中让孩子们体验情绪,学会释放不良情绪,明白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开心的事,关键看自己如何面对,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如何让自己保持快乐。实践队员张德红同学说,“能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帮助小朋友们学到一些关于心理学的简单、基础的知识,很有成就感。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是我实践中最大的收获”。

教育需要家庭和学校配合。家庭是人的第一所学校,是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的最主要场所。为了更好地了解庆城县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实践队员们面向三合湾小学的学龄前儿童家长展开调查,通过填写问卷、结构式访问等方式,了解孩子们“喜欢的玩具、活动和个性”等情况,收集孩子们平时学习及生活 相关资料。家长们说,孩子们很听老师的话,但是自己不会教育孩子,也缺少教育孩子的耐心,希望通过调查,能给他们一些教育指导。后期,团队将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呵护孩子们平安成长。儿童安全教育是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实践队员们从饮食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生命安全等方面,向孩子们开展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教会他们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知识。

兰州文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由心理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同学组成。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活动内容紧密结合,在帮助孩子们度过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的快乐假期的同时,也深化了专业学习、增强了实践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