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暨大学生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启动

时间:2021-05-19来源:学生工作处浏览次数:248

为引导我校同学关注心灵世界,以健康的、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携手共创和谐的校园环境,在我校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到来之际,由大学生幸福成长服务中心举办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陆续开展。本届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首场活动是班级心理委员团体心理辅导。大学生幸福成长服务中心荆萌老师于2021年5月14日晚上7点半,在1-203开展第一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主要由教育学院、化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以及社会体育学院各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学社部分成员,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辅导员52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正视挫折,直面人生”这个主题,设置了3个环节。

第一环节,珍爱生命,热爱生活——通过写祝福、接受祝福、互相祝福等方式,将同学们心中的困惑、苦恼和真挚的感情吐露出来,经历洗礼后获得新生,才能从更高的角度来体验友谊和生命。

第二环节,正确面对挫折——小鸡长大。这一环节,通过做游戏,采用“石头、剪刀、布”的方式完成从鸡蛋、小鸡、大鸡到凤凰的进化过程,从游戏中鸡蛋的蜕变延申到同学们成长的过程,每个人都会面临失败和竞争,只有正确面对挫折,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才能顺利走过漫长的学习和生活历程,具有健康的心理。

第三环节,共情练习——什么是“被共情”。本环节通过相关情景故事导入,让同学们进行角色扮演,体会不同的情感表达带给别人的感受,从而明白人际沟通的关键在于让你的朋友感觉到,你是在认真地听他说话,而且理解他的意思,只要把对方所说的意思简要地反馈给对方,就是最简单有效的沟通。心理委员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在之后的班级心理健康工作中,会将共情运用其中,发挥它的作用。

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让心理委员更好认识自我,加强自我调节的能力,在今后的生活中更顺利应对各种压力和挫折;另一方面让心理委员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能力,有效的帮助班级同学出现的各种问题。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为第二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做了成功的示范,大家一同期待着再次相会。

(撰稿:周世慧 摄影:王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