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邀请兰州大学苏伟副教授走进软工、大数据大讲坛——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

时间:2020-12-15来源:数字媒体学院浏览次数:959

为进一步开拓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增加学生知识储备,同时加强我院对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专业的建设,数字媒体学院于2020年12月11日晚邀请到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兼兰州文理学院数媒学院副院长苏伟,走进我院举办的《软工、大数据大讲坛》,为数字媒体学院大一、大二年级各专业学生代表200余人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黄珍主持。

苏伟,博士,兰州大学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文交奇誉人工智能实验室执行主任,兼任国家通用盲文推广与研究委员会委员、兰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2013年入选兰州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2项,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1项。先后主持研发了中国盲文数字平台、数学公式编辑器MathEdit、智能数学学习系统MathPASS等系统。研究方向为:信息无障碍方法、人工智能。

讲座伊始,苏伟以《星球大战》、《终结者》、《黑客帝国》等多部电影经典环节将大家的思维带入了人工智能模式,将电影中虚拟世界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随后他从人工智能概述、人工智能定义、人工智能研究方法、人工智能历史、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学科、人工智能分类、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瓶颈问题等九个方面对人工智能这一主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享。丰富的讲座内容让大家对人工智能学科及其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报告会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听讲学生们积极与苏教授进行交流互动,并就“大数据时代人的隐私问题”、“相关法律制度建设能否跟上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和隐患”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通过此次讲座,旨在将学生引入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中,激发学生对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研究热情,同时加深了数媒学子在大数据时代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方向的了解,对学生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继续深造研究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撰稿,摄影:高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