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安排

时间:2020-11-30来源:后勤管理处浏览次数:1903

     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安排

    冬春季是学校呼吸道等重点传染病高发季节。近期,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部分学校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结核病等聚集性传染病疫情。我校本学期以来发生肺结核1例,近期又发生多例水痘传染病,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联防联控
    各部门、各学院要站在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压实本单位、本部门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各单位、各部门发生疑似传染病后的报告、外送检测、隔离消毒等工作的沟通协调,相互配合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形成学院、学生处、卫生所等相关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细化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措施,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制度等,做到传染病防控责任明确、职责到人。  

  二、加强监测预警,降低疫情风险

各单位、各学院密切掌握师生健康状况或近期外出疫区情况,发现疑似传染病患者或疫区返校师生立即报告校传染病防控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学院同时报告学生处,切实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结核病等冬春季常见传染病及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及传染病报告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宿舍,加强学生健康监测,每日检测体温,观察询问是否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时督促就医,一旦发现疑似聚集性疫情,立即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疫情报告、调查、处置、预防和感染控制等工作。

三、落实相关责任,强化学校管理

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要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的相关工作,统筹做好新冠肺炎、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结核病等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各学院、学生处加强学生健康监测,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协同卫生所做好疑似传染病学生的转院诊治、隔离消毒、请假复学等工作;保卫处加强校门管理,做好校园进出人员检查、登记,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严控校外人员进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校门管理制度;各部门做好部门员工健康监测;后勤管理处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学生饮用水卫生监测等工作,严格落实食堂集中采购制度和留样制度,做到“人”“物”同防。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洁消毒和垃圾分类管理,做好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及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动态补充,确保防疫物资充足。

四、及时完善预案,提升防病意识

各单位、各学院把学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控作为当前学校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加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克服厌战麻痹思想,慎终如始,完善传染病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措施,切实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要建立本部门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通过网络媒体、班会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让师生及家属了解并掌握基本的卫生防病知识和防护技能,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五、规范疫情处置  加强医疗救治

加强卫生所医护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设置发热病人留观区,及时处置有呼吸道症状发热病人。按传染病应急处置流程,及时对发现疑似传染病进行上报、转院诊治、隔离消毒等。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对较重或疑似患者及时转至上级医院进行诊治,严防延迟诊断、误诊或拖延治疗。加强门诊留观人员体温监测,做好发生传染病后宿舍、教室的消毒技术指导。

                         兰州文理学院传染病防控办公室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