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线上视频会议

时间:2020-10-19来源:教务处浏览次数:238

10月19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实验室管理员、实验教师代表等20余人在1-608智慧教室集中参加由教育部科技司召开的“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线上视频会议。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了2015-2019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部署了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张国辉副司长在讲话中要求各高校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落实实验室相关体系建设;务求实效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持之以恒,狠抓实验室教育安全培训;强化组织保障,落实保障体系经费支持,要把安全工作纳入考核内容。

教育部科技司科技发展中心专家、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冯建跃教授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永远在路上》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强调实验室要分权管理,各部门协同联动,明确学校、保卫处、教务处、科研处等各部门管理职责,实验室要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治理。会上还组织专家就省级主管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安全基础理论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本次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对提高我校实验室运行管理以及实验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教务处将认真学习研究培训内容,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并与实验室安全管理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撰稿 摄影:苑毅、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