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章文辉教授作题为5G物联网与智慧媒体的学术报告

时间:2019-12-16来源:传媒工程学院浏览次数:679

2019年12月10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章文辉教授应邀走进兰州文理学院“雁苑名家讲坛”,在艺苑楼音乐厅为我院师生做了《5G物联网与智慧媒体》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陈秀武主持。

报告会开始,章教授从5G时代、5G网络通信、5G能实现的应用场景为我们介绍了现在所面临的5G时代,指出其核心是网络部署,重要支撑是边缘计算,5G关键技术包括5G业务、核心网、传送网、无线网、终端。目前全球物联网相关技术、标准、应用、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物联网核心技术正深入发展,产业体系处于持续建立和完善过程中。而5G与物联网的融合加快了物联网业务发展。接着,章教授介绍了智慧媒体——人工智能的应用。从2000年开始,深度学习取得突破,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实现了真正的智能化,并为我们展示了几个人工智能的例子: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设备应用、手术机器人——不受心情左右的医生、Da-Vinci手术机器人等,让我们深切的体会到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

最后,章教授从智慧法庭、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传媒服务智慧社会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智慧媒体,并详细的解释了几个典型案例:2018年11月首个AI合成的男主播、2019年3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首个AI合成的女主播“新小萌”、阿丽塔的眼睛等,强调新一代的人工智能不是建在沙子上的大厦,而是综合了海量存储和高性能计算的新技术。

报告会结束时,摆教授鼓励我们利用已有的信息平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院长陈秀武进行了总结,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精彩的报告会,让我们对信息时代的人工智能产生浓厚的兴趣。

(撰稿:李积雅  摄影:孔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