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六十四讲)《手机时代,电视新闻如何突围》

时间:2019-11-29来源: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556

11月27日晚,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冯晓林副教授受邀来到我院,在3-404教室举办以《手机时代,电视新闻如何突围》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课件、视频与冯教授的生活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17级、2018级、2019级广电班,2019级新闻班全体同学参加此次会议。

冯教授从社会主义建设逐渐深入入手,讲述新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快,媒体传播速度和方式正在向着多元化和竞争化发展,重点讲解电视新闻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其发展空间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与竞争。电视新闻以视听一体化及时效性深受大家喜爱,具有媒体性、引领性、真实性、时新性等特点。但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这些优势正在逐渐被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型媒体端所弱化与取代,电视新闻正在被大家所忽视。

就电视新闻如何突出重围的问题。冯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电视新闻应该以互联网为切入点,积极转型,以广大观众的需求为基点,用互联网思维构建新的媒体平台:二、电视新闻的核心宗旨是传播中华文化,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要通过创新的内容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新闻选题要多样化,提高快递反应能力;三、电视新闻要改变传统的信息获取方式,以大策划、大新闻着手。新闻工作者更应该深入广大人民群众,以不同的角度记录生活,是不变之下的多变。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同学深刻体会到电视新闻的发展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只有打破传统模式,不断创新,提升电视新闻的价值,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传统媒体,关注电视新闻。

    (撰稿:任思睿  摄影:高钰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