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媒体学院首次《软件与大数据大讲坛》开讲——甘肃省工行大数据专家、硕士生导师李昱辰博士走进大讲坛

时间:2019-11-07来源:数字媒体学院浏览次数:776

2019年11月5日晚,数字媒体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群专题大讲坛《软件与大数据大讲坛》首次开讲,学院邀请了中国工商银行大数据专家李昱辰博士、硕导走进《软件与大数据大讲坛》,为数字媒体学院大数据专业群的18、19级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300多名学生做了题为“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主持。

李昱辰博士、硕导,长期从事金融科技研发、金融产品创新和大数据分析应用工作。工商银行全国核心人才,2014年获甘肃省金融新锐人物,获7次工商银行科技进步推动奖,申报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主持制定17项工行信息化及大数据技术规范,主持完成工行智能化网点、大数据云平台、网络银行中心建设等多个省级重大科技项目。

报告会上,李博士深入介绍了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应用,特别是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行业应用的不断广泛,金融行业外部发展环境和内部转型要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商业银行作为金融行业中数据资源的富集地,平台建设和挖掘应用都处于较领先地位,而树立数据为王和数据导向的数据驱动型银行就显得更为重要。随后重点介绍了数据驱动的主要理念、数据驱动型银行的主要特质和外部数据的引入利用,对大数据在商业银行的精准营销、绩效考核、客户画像、风险防控等领域的应用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对商业银行大数据平台资源与服务体系、大数据基础管理体系、数据服务与数据产品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介绍,特别是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案例,进一步阐述了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特别是商业银行中的重要性,以及所能带来的显著效益。报告会现场学习氛围浓重,现场学生积极提出对数据时代到来数据为王等一系列问题,李博士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不断增强现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信心。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会,进一步扩展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了解行业发展前景,激发学生学习与思考的热情,深刻剖析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和所遇到的瓶颈,凝聚智慧,拓展我院学生对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习的新方法与新思路,为我院大数据专业群的长足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撰稿:李鹏翔  摄影: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