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

时间:2019-10-14来源:科技处浏览次数:569

2019年10月12日晚,资深文化评论人、专栏作家韩浩月先生做客“雁苑文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故乡与我的心灵史》的学术报告,并为我校赠送图书。副校长王克太向韩浩月先生颁发我校特聘教授聘书,报告会由特邀主持人李辉主持。

讲座伊始,韩浩月先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为什么要写心灵史。他以故乡为话题,为大家讲述了小时候的故事及自己对家乡的思念。讲到小时候自己与三叔的故事时,韩先生说,是故乡给他种下了文学的种子。从最开始逃避自己与故乡的关系到逐渐与故乡和解,他逐步开始向故乡靠近。就像韩先生说的,“一个人与故乡的距离是由自己决定的,年轻时会选择因为理想而远离他,但最后仍会因为某种缘故而回到他的怀抱。”

从通讯员到今天的文化评论人、专栏作家,韩浩月先生一直坚持写作,如他说的,是“写作”让他有了今天。韩先生以自己的亲生经历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建立自己与故乡之间的联系和自己对“乡愁”的理解和诠释。最后,韩先生说“写作有助于更好的发现自己”。在后续提问环节中,在场学生抓住难得的机会向韩浩月先生请教了在“故乡”题材写作方面的难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主持人李辉对报告进行了总结,此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