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工作培训

时间:2019-10-11来源:学生工作处浏览次数:484

  

  

 

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为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组织全校学院心理助理、2018级、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在综合楼405教室举办了工作培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金平,教育学院辅导员康文苗,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崔誉钟,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马玲玲,外语学院辅导员魏万东,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学生心理辅导员梁露露,《心韵》编辑梁璟、马伊萍,来自13个学院的15名心理助理,158名班级心理委员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学生心理辅导员王倩同学主持。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金平作了讲话。他说,关于心理健康服务,一是要逐步建立一个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工作体系。二是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受益面。使学生心理素质得到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得到提升,同时在心理干预的识别筛选方面开展有效的活动,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三是对心理健康教育要有足够的重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抛弃旧的观念,各学院心理委员自身也要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教授王成德作了题为《呵护心理健康 助推青春梦想》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培训。旨在发挥学院心理助理、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面的实际作用,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委员的整体素质。培训中王成德教授围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委员职责要求、心理健康基本知识这三个方面系统全面的进行了讲解。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方面主要包括理论成果、实践活动、效果评价。心理委员职责要求方面主要包括心理委员的职责要求、心理委员的工作要求。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方面主要包括健康观念的变化、健康在人生的位置、健康的标准。讲解过程中王成德教授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心理咨询案例为参会人员讲解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一些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疏导技能。

培训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心理助理在王成德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王成德教授为各位参观的同学全面系统的讲解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中心接待办公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心语室、减压放松室、积极心理训练室、静心制怒室、团体心理训练室、沙盘治疗区等9个功能室用途及功能;SAAS心理云平台、团体辅导活动工具ABCDE包、团体活动艺术表达工具箱、多维互动呐喊宣泄系统、智能多维互动积极心理训练系统、智能多维互动认知调节系统、沙盘训练系统、团体身心反馈训练系统等多个系统设备的操作及体验。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健康服务中心的设备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并积极体验,相信通过此次的参观体验,使心理助理对心理健康服务有了系统的直观的认识,也增强了他们开展学院心理健康服务的信心。

本次培训活动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心理保健意识,加强了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使各心理助理和心理委员更乐意为班级的同学服务,帮助学校及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并达到全面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的终极目标。

(撰稿:梁璟 马伊萍  摄影:何佳瑜 王倩 梁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