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迎评促建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时间:2019-07-26来源:党委组织部浏览次数:1163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支部:

今年12月2日,学校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将是学校升本以来面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否“通过”关系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要求,校党委决定结合“党建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在迎评促建工作中进一步开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

1.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评建和教学工作中心,在抓党建与评建相融合上用心用力,防止“两张皮”。党组织要在动员、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达成推进评建工作广泛一致性上下功夫,要重点研究解决迎评工作的资源配置、推进实施、持续保障等问题,要在二级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办学理念、办学方向、办学体系战略战术、建设预期、学科专业一体化重点布局和突破点上承担起党组织应当承担的责任。

2.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织其他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要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真正把党组织生活严肃起来、规范起来,使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受教育、得启迪、获提升,自觉关心迎评、支持迎评、参与迎评,自觉服从组织分配的评建任务,无条件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党组织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在评建中给党员给任务,压担子,传递责任,使党员在评建中接受锻炼,通过接受重大任务、关键时刻的表现观察干部,识别干部,考验干部。

3.基层党组织要在主题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中主动配合评建、融入评建,积极开展迎评促建知识竞赛、评建知识讲座、我为迎评做贡献主题讨论、评建活动创先争优等自选动作,真正体现基层党组织助力评建、服务评建的作用。

4.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抓党建和抓学科专业建设融合交叉优势的作用,理顺机制,激活评建资源,更高质量实现“双带头人”在党建、在学科学术建设方面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发挥,以调动一方带动一片的效应,为评建工作凝聚力量。

5.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建质量提升年”和“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双对标”战略,在迎评促建工作中全面落实党委“四个过硬”、党总支“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以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促进迎评促建工作的合格化。

6.二级学院党组织要通过落实党组织会议制度、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等措施,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在评建工作中的政治站位,强化党组织在评建工作中把方向、把大局、抓责任落实的政治引领把关作用,以责任的具体化保障迎评促建工作的落实。

7.基层党组织要把评建工作的每项工作、环节、步骤、措施镶嵌在抓高校党建工作20条任务和抓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工作链上,党建与评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一并抓落实,一并抓提升。

8.基层党组织要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守初心、担任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认真组织回望初心、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检视工作、对照标准、寻找差距、查摆问题,把迎评促建和整改抓落实当作当前学校最重大最核心的工作去抓,以抓主题教育统筹推进迎评促建工作落实,抓党建和促评建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二、对党员的要求

1.牢固树立人人是评建对象、人人是评建环境、评建工作人人有责、评建工作没有局外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思想。做到对评建要求的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39个观测点清楚掌握,全面了解。

2.每一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研究评建工作的文件、制度、通知,做到精神理解精准、思想集中统一、工作落实到位,涉及到党员本人所在组织和本人的评建任务反复钻研,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经得起评估检验。

3.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评建工作办公室、项目建设组、各二级学院评建工作组中的党员组长、副组长、主任、副主任、成员、责任单位责任人,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自觉按照承担的评建工作任务要求,集中心思,聚焦目标,在资源整合、精力保证等方面一切向迎评促建倾斜,每个党员都要承担起自己负责的工作,保证责任不缺失、工作不塌方。

4.党员要带头学习《兰州文理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兰文理党发〔2018〕110号)、《兰州文理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重点工作》(兰文理党发〔2019〕22号)、《兰州文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整改方案》、《关于印发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整改工作推进表的通知》,弄清评估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评估工作机构及工作职责、评建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保障措施、重点工作、整改目标要求措施,以主人翁态度、以成败荣辱的忧患和担当,引导广大师生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做贡献。

5.党员要带头落实对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自觉以合格标准严格要求,不断提高讲好兰州文理学院故事、讲好自己分管领域工作故事的能力,以自我提升统一思想,与评建对标,自觉抵制迎评中的杂音,着力解决中梗阻、精神懈怠、主动性缺乏、攻坚克难勇气不足、工作动脑子思考不够、执行力不坚决、患得患失、不以大局为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重点对照“懒、散、虚、推、慢”五种病开展“五查”。

6.党员要带头示范,按时完成评建办、教务处、学院、单位、部门分配的各项任务,认真落实学校听课制度,联系学生班级,按要求深入课堂、走访宿舍、参加学生班级活动、为联系班级学生作讲座、进行工作交流等,以工作作风的改进、教风的转变促学风好转。

7.党员要发扬先进带后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评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党员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的同时,要发扬先进带后进、帮学帮做的好传统好作风,一对一或一对多帮助工作落后、方法有问题、重点工作及材料报送不及时的同志找原因、教方法、帮整改,共同提升,共同前进。

8.党员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评建为全年中心任务,进一步明初心、担使命,认真带头查找评建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严细实的作风和担当抓落实,为评建工作贡献力量。

党组织、党员在评建中受到通报表彰和问责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中共兰州文理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