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王万军教授走进《数媒大讲坛》

时间:2019-07-19来源:数字媒体学院浏览次数:1625

7月19日上午10:00,为进一步提高2020届数字媒体学院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增强学生学术能力,数字媒体学院邀请王万军教授走进兰州文理学院《数媒大讲坛》,为数字媒体学院16级本科班、17级专科班全体学生作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放法、技巧及信息检索”的主题报告,现场200多名学生认真听取王万军教授多年论文写作及信息检索经验。报告会由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主持。

王万军教授作为国内多家学报学术编委会委员及审稿人,具有丰富的学术论文写作及信息检索经验。此次报告会上,王教授首先从学术论文的写作结构以及论文的投稿、审稿、选题、内容等几个方面展开分析,以已经发表的论文为例,结合自己多年的审稿的经历,深度讲解了学术论文的选题以及写作的技巧,通过错误案例和成功发表论文案例的比较,让大家清晰认识到了学术论文的专业性和严谨性。他指出学术论文和毕业设计是科学技术的主要呈现方式,使得重要的科学知识得以传播,促进了科技的飞速发展。随后,王教授通过现场操作演示,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信息检索技巧作了详细展示讲解,使我院学生能够更高效快捷的检索专业信息,学习了解自己本专业领域最前沿的动态发展。信息检索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可以称得上一门学科,高效准确的信息检索可以很大程度上缩减论文检索的时间,提高论文质量,对论文写作产生积极作用。最后,王万军教授又为大家讲解了论文投稿、外网书籍下载等相关技能技巧,并希望全体学生能够积极钻研,充分利用检索工具,完成更高质量的论文写作。

信息检索和学术论文写作贯穿于高校教师科研和教学的整个过程,优秀的学术论文规范写作与信息检索能力更是每个大学生的必备素质,更是全体师生学术能力的重要体现。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开启了我院学子科研的新思路,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新热情。为学院20届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极大促进了学术论文的文章质量,让学生在开拓思路,破解选题、开展学术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过程中的困惑等方面受益匪浅。使得在场师生们对于“学术论文”及“毕业设计”写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断推动我院毕业设计水平和论文写作质量的有效提升。

报告会深入细致、准确到位,对广大学生撰写高水平论文很有启迪。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而精彩,同学们积极与互动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撰稿摄影:李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