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五十七讲):《纪录片创作心得》

时间:2019-06-25来源: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449

6月19日晚,新闻传播学院刘洪艳教授在大数据实验室为17级广播电视班学生作题为《纪录片创作心得》专题讲座。

刘洪艳教授首先指出,纪录片和故事片在拍摄手法和叙事手法上是不同的,故事片是人为导演的,可以尽情发挥人的主观作用。然而,纪录片拍摄的是活生生的事实,镜头里的人物难免会对摄像机有所警惕,因此,纪录片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夹杂个人主观色彩,要将最真实、最鲜活的场景表现出来。此外,纪录片的摄制受到严格的道德约束,必须尊重被拍摄的主人公,不能篡改、捏造事实,更不能歪曲主人公形象。

刘洪艳教授强调,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必须拥有好的题材、清晰的结构,切勿把纪录片摄制成简单的流水账。此外,纪录片必须要重视镜头的品质及画面的调度,片中主角的讲述需注意视听节奏,后期制作中需注意解说中的内容与画面的匹配,片中的字幕要认真对待。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内容,好的故事是纪录片成功的关键,主创人员需极力寻求故事、发现冲突,善于抓住人物的细微情感,使故事更加鲜活、更具生动。

讲座最后,刘洪艳教授为学生们播放了由她参与指导的部分纪录片、公益广告,使现场学生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和了解纪录片的拍摄手法、细节处理及效果呈现。

(撰稿:李昕彦 杨嘉晖  摄影:杨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