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所刘明蔚走进《数媒大讲坛》

时间:2019-05-31来源:数字媒体学院浏览次数:882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所刘明蔚走进《数媒大讲坛》5月30日晚19:30,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所刘明蔚应邀走进兰州文理学院《数媒大讲坛》,为我校数字媒体学院16、17级视觉传达设计(数媒方向)和18级数字媒体专业230多名学生作了题为“交界——基于用户体验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主持。

刘明蔚,研究生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曾赴台湾东海大学研修,目前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某研究所。参与西诺家具品牌logo设计、智能机器人产品外观设计、台中市中区道路规划改造等。曾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甘肃赛区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甘肃赛区二等奖;第三届咸阳市“我爱发明”创新设计大赛院校组二等奖。

报告会上,刘明蔚硕士首先向学生展示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人机交互界面,并对不同的人机交互界面进行了对比。使同学们对人机交互界面设计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随后刘明蔚硕士从交互和界面两个方向,分别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增加用户体验的舒适度、颜色搭配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如何做好用户体验分析等方面的知识。极大的增加了我院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学会了如何在设计界面时捕获用户体验产生的痛点,完成设计改善。最后刘明蔚硕士向学生展示了近年在自助终端界面的研究,并对试验流程进行详细解读,使得学生们对人机交互界面设计有了更加深刻感性的认知。报告会结束之际,学生就即将通车的兰州轨道交通地铁1号线对刘明蔚硕士提出兰州地铁自助售票交互界面的相关问题。刘明蔚硕士作了专业的分析,并解答学生的困惑。

通过此次讲座,拓展了学生对交互界面设计的深层次了解,加强了相关应用的感性认知,为以后的学习提供了方向,培养了我院学生对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兴趣,助力我国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蓬勃发展。


(撰稿、摄影:李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