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岳庆生走进《数媒大讲坛》

时间:2019-05-20来源:数字媒体学院浏览次数:1010

5月15日晚19:00,兰州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岳庆生走进兰州文理学院《数媒大讲坛》,为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全体学生作了题为“机器学习中的探索性数据分析”的主题报告,岳庆生硕士讲了自己现在所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现场学习认真聆听并提出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困惑。报告会由数字媒体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骨干教师赵世林老师主持。

岳庆生,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兰州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方向为XGBoost、不平衡数据分类,参数优化。曾参与开发甘肃电信幼学通平台、甘肃航天信息报税查询系统等。硕士期间参与甘肃科技厅“面向城市增长的交通服务计算系统研究及应用”项目,主导设计了士惠农业种子溯源查询平台、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畜产品品质表示平台等。获得2017年全国物联网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一等奖。

报告会上,岳庆生硕士首先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发展和现在所处的行业领域。并讲解了机器学习中的数据科学思维图和深度学习等专业知识。使我院学生初步认识了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的专业内容,了解了自己所学专业未来可就业的领域。随后,岳庆生硕士向学生展示了自己参与项目的成果,并通过自己的项目重点向学生介绍了数据探索分析。他主要讲解了数据获取、数据评估、数据存储、EDA、建模优化等方面的知识,并告诉同学们处理降维、超参数优化、数据可视化、数据质量的缺失,数据质量量钢化等问题的常用的方法。让我院学生对数据探索分析有了系统性的认知,并产生极大的兴趣。最后岳庆生硕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讲到:对于我们所学的知识要做到边学边用,通过实践才能真正掌握知识,学习计算机方面的知识要注重时效性,大学期间要多动手,多看官方发布的文档,尽可能多的参加竞赛提升自己的能力。报告会结束之际,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李博博向岳庆生硕士提出关于特征可视化的相关问题,岳庆生硕士作了细致的解答,并建议学习更为新的计算机语言和专业知识。

通过此次讲座,极大的增加了学生对前沿科技的认知和理解,同时使学生对机器学习方面的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使学生认识到机器学习已经成为我国的科技发展战略,学习机器学习方面的知识旨在为今后投身机器学习领域做好充足准备,为我国的前沿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摄影:李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