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刘刚博士走进《数媒大讲坛》

时间:2019-04-03来源:数字媒体学院浏览次数:937


4月2日晚19:15,兰州大学师刘刚博士走进兰州文理学院《数媒大讲坛》,为我校数字媒体学院软件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老师及全体学生作了题为“微信小程序简介”的主题报告,现场学生对微信小程序产生极大的兴趣,积极准备“2019年微信小程序用用开发大赛”,认真聆听刘博士关于微信小程序的讲解,积极提问。报告会由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主持。

刘刚博士是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和公共危机信息管理等领域的研究。曾获得2018年度微信第二批产学合作育人项目的资助。

报告会上,刘刚博士首先从什么是微信小程序展开讲解,结合微信推广度极高的几个小程序案列向同学们展开分析,告诉同学们微信小程序已经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中。然后,刘刚博士向同学们细致的演示了如何找资料,微信小程序开发软件的使用,并启发同学们,如何有好的想法好的创意,他讲到:一定要发现生活中的痛点,小程序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人,便捷于人。随后,刘刚博士讲到如何设计小程序,以12306网上购买火车票小程序为例,讲解了设计思路。并通过2018年微信小程序大赛获奖队伍的作品来拓展同学们的思路,告诫同学们设计之初一定要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最后,刘刚博士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制作小程序的建议,例如独立分包,发布前要找一些用户来测试,并且在刚开始制作时尽量不要设置获取用户权限等。报告会结束之际,有学生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更好的与小程序融合。刘博士讲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个人建议做成微信小游戏,极大的保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

通过此次讲座,让学生认识微信小程序,解答学生关于微信小程序制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做好充足的准备,极大的提高我院学生参加“2019年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的兴趣,通过参加本次大赛来提高自己。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做出优良的微信小程序作品,在大赛上展现自己,开拓思路,增长见识,为我院挣得荣誉。


(撰稿:李鹏翔  摄影:赵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