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五十三讲):《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模式》

时间:2019-03-29来源: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379

3月21日晚,新闻传播学院高剑宁教授为学院学生作题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模式》的学术报告,重点讲解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服务功能、人才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带领学生深入认识和了解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模式和发展趋势。

高教授首先介绍了县级融媒体中心从提出建设方案、规划发展路径到确立融合模式的发展过程,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在加速媒体融合方面都动作频频。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更是受到业界极大关注。

高教授说,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蓬勃发展,县级媒体以网站、“两微一端”平台为主要形式,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但在实际运转过程中,县级融媒体发展普遍存在数量庞杂、内容不精、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等突出问题。新形势下,只有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发挥其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共识、打造新型传播体系的重要作用,才能进一步巩固舆论阵地。

随后,高教授通过介绍“赣鄱云”、“长兴模式”、“玉门样本”等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典型项目,要求学生转变传统思想观念,迎合新的时代发展趋势,学好、用好专业知识,做活、做精专业技术,积极投身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将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未来就业的首要选择。

(撰稿、摄影:杨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