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苑文化大讲堂第9讲之文化创意产业系列讲座开讲

云南大学李炎教授应邀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

时间:2019-03-20来源:科技处浏览次数:686

2019年3月17日晚,雁苑文化大讲堂第9讲之文化创意产业系列讲座在学术报告厅开讲。云南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文化部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艺术产业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应邀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国家文化战略调试——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新趋势》的精彩讲座。新闻、数媒、旅游、美术等学院师生两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王源主持。

李炎教授用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语言从社会转型发展与国家文化调试、大众文化消费及文化产业发展的历程等方面讲起,指出文化与我们的生存发展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然后以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为主题阐述了文化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地位、作用与目标。他指出要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就要认真做好现代化进程中国家文化战略的调整。他认真分析文化战略的现状,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向,强调了新时代文化建设中需要大家关注的问题以及就业的方向。并希望年轻学子了解过去,认识当下,能在社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文化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讲座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更让大家了解了我国文化发展的现状,激励师生们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文化的发展添砖加瓦,让中华文化再创辉煌。


(撰稿:张廷杰   摄影:裴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