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五十一讲)

《媒体融合语境下的新闻传播类学生专业素养培养路径探析》

时间:2019-03-13来源: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366

3月12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以就业为导向,特邀北京印刷学院郑铁男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媒体融合语境下的新闻传播类学生专业素养培养路径探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主要介绍了互联网就业职位——产品经理的培养方案及媒体融合背景下报社、出版社、电视台的融合路径。

郑铁男教授指出,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编辑人才必须具备人文素养、技术素质、市场营销、政治觉悟这四项基本技能。此外,编辑人才应了解不同数字产品及数字内容加工技术,了解融媒体技术和呈现形式,了解互联网及其产品、频道、终端客户和同类企业及总体市场表现,能对海量内容资源进行挖掘与整合。

在谈到互联网产品经理的职责及其任职条件时,郑铁男教授强调,要成为互联网产品经理,必须掌握原型图设计、业务流程图设计、编写产品设计文档、掌握XML技术、熟悉数字内容标准。

为了让学院师生更直观、更生动的了解互联网产品设计的流程,郑铁男教授现场向学院师生展示了互联网页面设计的具体操作方法。

郑铁男教授最后强调,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在媒体融合语境中,每个人都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具有创新意识,仅仅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是不够的,要学会对产品进行二次开发,深入挖掘互联网产品的营销模式,不断开拓互联网产品的创新思维。


(撰稿:杨嘉晖  摄影:吴浩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