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苏伟博士走进《数媒大讲坛》

时间:2018-11-29来源:数字媒体学院浏览次数:750

11月24日上午,兰州大学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主任苏伟博士走进兰州文理学院《数媒大讲坛》,为数字媒体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专业的全体同学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盲文信息处理”的主题报告,现场近300名学生认真聆听苏伟博士多年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研究成果。报告会由数媒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主持。

苏伟博士曾先后兼任中国盲人协会信息无障碍促进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内外重大基金项目,在人工智能领域下的机器学习、自言语言处理、信息无障碍方法等方向的研究具有权威地位。

报告会上,苏伟博士首先分析了盲文信息处理的障碍之处,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盲文信息处理研究的经历,重点讲解了信息无障碍在我国的重要地位,使同学们清晰的认识到信息无障碍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随后,苏伟博士通过介绍兰州大学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盲文信息处理关键理论及技术,实现了汉盲、英盲、数理化公式盲文、乐谱盲文翻译及信息处理,创建了中国盲文数字平台,使我院学生了解到无障碍信息处理技术在人工智能开发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苏博士为大家讲解了人工智能尤其深度学习在盲文及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应用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自己所学结合到盲文信息处理的领域中。

通过此次讲座,旨在将学生引入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中,激发学生对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研究热情,从而将自己所学专业与人工智能和盲文信息处理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我国信息无障碍技术蓬勃发展,使视力残障人士同样可以高速获取各类信息。


(撰稿:李鹏翔、盖海龙   摄影:数媒青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