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福教授《影视文学剧本创作》课程正式开课

时间:2018-11-20来源: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90

11月19日上午,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陈玉福教授的《影视文学剧本创作》课程在影视观摩赏析室正式开课。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广播电视班同学到场聆听。

陈玉福教授在正式上课前先向各位同学做了简要的自我介绍,并对本课程的考核标准及课堂秩序做了要求。

课上,陈玉福教授介绍了一剧之本和影视剧的关系。他强调,剧本剧本,一剧之本。作为影视文学的剧本是一部影视剧的灵魂乃至生命,没有精彩的剧本,一切都无从谈起,创作是一门苦差事,没有下定决心为之奋斗终身的同学一定要绕道而行。“这就像谈恋爱,只有当你真正爱上了影视文学,你们才有可能早日走进婚宴的殿堂。”

针对我国目前编剧行业存在的问题,陈玉福教授指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一部影视剧走俏的重要因素是剧本,一部好剧本关系到影视剧的成败。如果我们对影视剧本的认识停留在“神秘色彩”而望而却步的话,很不利于影视文化事业和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

“一句话,我们必须重视影视文学的创作,在学习、研究国内外优秀编剧现身说法的经验之谈的同时,必须探索影视文学创作的普遍规律和独特品格,从而将影视文学创作作为一门专业进行学理性探讨和科学化研究。”陈玉福教授说。

在谈到影视文学构成的时候,陈玉福教授指出,大家普遍认为,影视文学主要由人物形象、故事结构、情节冲突、语言表述等内容构成,这是在总结影视文学概念时提出的观点。但是,作为一门实践性重于理论性的专业,我们对影视剧本构成这一问题的考虑主要是从剧本的创作过程这一角度来把握的。也就是说,一部影视剧本的完成,我们需要内容提要、故事梗概、人物小传、分集大纲、剧本正文五个要素。

陈玉福教授说,同学们在学习和掌握基本的创作方法的时候,要准确把握剧本应有的叙述方式,这样才能在具体的创作过程中游刃有余。而同样是叙述故事,很多人没有细究剧本的叙述方式,往往将小说的叙述方式带入影视剧本的创作,最终导致剧本失败。

陈玉福教授指出,一般来说,影视文学创作有两个基本途径:一是原创,二是改编。其中,重视原创,既是国家所提倡的,也是由我国影视剧目前好剧本奇缺的现状所决定的。从2013年开始,国家每年会拿出一千万元来扶持影视剧原创剧本创作,这说明,原创剧本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课后,陈玉福教授表示,“大家在剧本创作过程中遇到的任何困难,我都会竭力协助,各位同学加把劲儿,力争尽快创作出微电影剧本,并在本门课程结束后就拍出影视作品”。


(撰稿、摄影:杨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