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

最新更新

    著名作家孙小琪做客雁苑文化大讲堂

    时间:2018-09-18来源:科技处浏览次数:1325

    2018年9月15日,原《现代家庭》杂志社社长、总编辑、著名作家孙小琪女士应邀做客雁苑文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做事,总有好风景》的专题学术报告。校长刘仁义、副校长李敏骞、王克太以及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各部门师生约5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王源主持。

    报告会上,副校长李敏骞宣读了学校关于聘任孙小琪女士为我校特聘教授的文件。校长刘仁义向孙小琪女士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孙小琪女士向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捐赠图书,图书馆馆长赵学森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孙女士赠送“福缘善庆”书法作品。科技处处长王源向孙小琪女士赠送了雁苑文化大讲堂纪念海报与纪念品。

    孙小琪女士结合不同年代珍贵的私人照片,为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一路走来的感悟与反思。在对人生各个阶段的回顾中,孙女士指出家庭与学校对于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要感恩家庭、感恩老师;同时,在任何环境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对新知识的好奇与渴望,要永远对人生充满信心。在讲述过程中,孙女士始终贯穿着自己对生活、生命的理解与思考,时时不忘对大学生们进行谆谆教导。她认为我们都应该用一种很诚实很负责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生命,这样对这个社会才是尽到责任,自己也才会心安。一个人没有随随便便对待时间,不辜负自己的生命,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认真地去做事,就会收获一个好的人生。正如她在自己的书中所写,“事做起来很难很难,愿望却是繁花似锦的”。在讲到贾植芳先生那句“一辈子就是为了把一个‘人’字写端正”时,所有人都被感动、触动。

    最后,孙小琪女士耐心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文学院院长马晖进行了总结,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精彩绝伦的报告会,同学们更加了解到要珍惜如今的幸福,认真做好每件事,这样即使是在艰苦的环境下也能成才。报告会结束后,很多同学意犹未尽,纷纷上台与孙小琪女士合影留念。

    当日下午,在副校长李敏骞、科技处处长王源、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军、旅游学院副院长雷金瑞与图书馆馆长赵学森等人陪同下,孙小琪女士先后参观了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旅游学院甘肃摄影展和图书馆特色馆藏库。

     

    孙小琪,1951年生于上海。插队务农七年。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工作八年。曾长期任《现代家庭》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出版散文随笔集《心向远方》《不曾出了轨道》等。近年写作《一座城市的合唱一一上海业余合唱现状素描》《生命的密码一一赵国屏和俞自由的故事》等纪实类报道产生较大影响。

     

    (撰稿:杨梦玫 摄影:马东梅、冯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