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

最新更新

    我校《敦煌记忆》摄制组专访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

    时间:2018-09-10来源:科技处浏览次数:1266

    图片1_调整大小.jpg

    9月7日(星期五),我校《敦煌记忆》纪录片摄制组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对著名学者冯骥才先生进行了电视专访。

    图片2_调整大小.jpg

    冯骥才先生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文学自由谈”杂志和“艺术家”杂志主编,并任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等职,是当代著名作家、文学家、艺术家,民间艺术工作者,民间文艺家,画家。一九八五年后以“文化反思小说”对文坛产生深远影响,是“文革”后崛起的“伤痕文学运动”代表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义和拳》(与李定兴合写)、《神灯前传》,中篇小说集《铺花的歧路》《啊!》,短篇小说集《雕花烟斗》《意大利小提琴》,小说集《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系列报告文学《一百个人的十年》,电影文学剧本《神灯》,文学杂谈集《我心中的文学》,以及《冯骥才中短篇小说集》《冯骥才小说集》《冯骥才选集》等。短篇小说《雕花烟斗》,中篇小说《啊!》《神鞭》,分获全国优秀短篇、优秀中篇小说奖。有多篇文章入选中小学、大学课本,如散文《珍珠鸟》。部分作品已被译成英、法、德、日、俄等文字在国外出版。近二十年来,冯骥才致力于城市保护和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上,完成从文艺家向这样的“社会活动家”的角色转换。冯骥才一再强调,抢救中国民间文化的目的,不是为了保存某种形式,而是为了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保留下她的那些美好的情感与精神。

    图片3_调整大小.jpg

    1996年,冯骥才先生应中央电视台邀请完成了电视文学著作《人类的敦煌》,后陆续完成《敦煌痛史》《敦煌追问》等著作。此次专访围绕冯先生与敦煌结缘的话题展开,采访了他对敦煌实地考察的过程及关于敦煌的写作感悟,关于敦煌文物的保护、敦煌文化的弘扬与传承的独特观点,他特别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敦煌精神对我们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最后,冯骥才先生对我校作为甘肃的地方高校能集中力量做敦煌学家口述史纪录片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这件事“很重要、很及时,敦煌精神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他表示“会支持”《敦煌记忆》纪录片的拍摄工作。

      

    (撰稿: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