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五)

时间:2018-07-25来源:外语学院浏览次数:83

“从十五六岁的青春年华到九十多岁的高龄老人;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炊烟缭绕的农家;从美丽的江南水乡到二万五千里的黄土高原,用枪杆、锄头和扁担写下他光辉而又平凡的人生历程。”已故老红军何德林的后代何芳军老人如是说。

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队员们有幸采访到56岁的何芳军与他的母亲田宗清老人。从何芳军口中我们了解了何德林老人的生平及英雄事迹。何德林,1915年2月生于江西省宁都县,1933年报名参加红军并与1934年随主力红军北上长征,途中先后四次负伤在甘肃省通渭县与主力部队失散,后辗转至会宁县老君坡乡安家落户。之后,其父何德林一直心怀红军之情,他在给何芳军兄弟取名时,分别以何芳红、何芳军、何芳兵命名,意指“红军兵”,永远不要忘记红军、忘记革命。

2007年2月1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与何德林老红军亲切交谈, 2008年12月28日9时在老君坡家中逝世,享年94岁。最后何芳军老人告诉队员们,现在国家富强了,民族兴旺了,人民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可是呢,没有这些老前辈们的艰苦奋斗,没有他们长征中的那些艰难的步伐,就没有今天的这好日子嘛。希望我们年轻的一代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也希望我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撰稿:王霞  摄影: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