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四)

时间:2018-07-24来源:外语学院浏览次数:96

为更加深入了解会宁县的教育、人文、红色文化,7月24日,外语学院“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会宁县人民政府县志办查阅相关资料。

会宁县县志办阎晋平主任对实践团队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告诉队员们,会宁是甘肃典型的贫困县,境内自然条件严酷,十年九旱,是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但这座经历了红军长征精神洗礼的城市也是一座精神之城,不屈之城。面对客观环境的严酷,多年来,会宁人发扬“家长苦供、学生苦学、教师苦教、领导苦抓、亲邻苦帮以及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的“五苦两乐”的会宁教育精神。创造了薄弱经济基础支撑庞大教育体系的特殊会宁现象,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办教育的实践之路。“耕读传家,崇文尚德”是会宁古风所在。据了解,自恢复高考以来,会宁向全国输送大学生8万余人,其中博士1000多人、硕士5000多人,是甘肃有名的高考状元县。

在红色文化发展方面他讲到,会宁作为全国重点爱国教育基地,始终坚持以“红色旅游”为引领,弘扬长征精神、光大会师荣耀,传承红色基因,先后建成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红军会师纪念塔、红军长征胜利园等红色文化基地。红军会师,这一项宝贵的政治资源,使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感受长征精神。

随后在县志办工作人员帮助下开始查阅资料,队员们了解到会宁县在2011年被国家列为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的脱贫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特别是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行动开展以来,会宁的脱贫取得了很大成效,尤其近年来,会宁县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全力落实强化基础,振兴产业,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多元共享,红色旅游蓬勃发展,金色教育硕果累累。

最后,阎主任向实践团队赠送了《红军会宁会师志》、《会宁史话》,他希望队员们能够认真阅读学习,给更多的同学宣讲长征精神。

通过今天的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会宁这座承载红军精神和党的历史的小城,与往昔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红军战士留下的长征精神依旧留存。今后无论学习、工作,一定不忘初心,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撰稿:丁繁  摄影: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