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

最新更新

    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爱乐乐团走进兰州文理学院

    时间:2017-09-15来源:团委浏览次数:1155

     

    914日晚,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校团委承办的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爱乐乐团专场演出活动在学校实验剧场举行。这也是中国爱乐乐团2017年兰州之旅的第四场演出,艺术家们倾情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恢宏华丽的音乐盛宴,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中国爱乐乐团党委书记、常务副团长刘军,学校党委书记史百战、校长刘仁义等与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学校信息中心对音乐会进行了全程微信直播。

    音乐会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史百战会见了中国爱乐乐团党委书记、常务副团长刘军并进行亲切交流。本场演出由中国爱乐乐团助理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首任艺术总监黄屹担任指挥。艺术家们先后演奏了12首古今中外经典曲目,分为电影音乐、芭蕾舞音乐、歌剧音乐、民乐四个篇章,既有《七侠荡寇志》、《音乐之声》、《天鹅湖》(选段)、《卡门序曲》、《威廉退尔序曲》这些普通听众耳熟能详的西方古典音乐和交响乐经典旋律,也有芭蕾舞剧音乐《白毛女》(选段)这样的中国经典,还有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王温豪与乐团合奏的民乐《禅宗三境――心斋》。曲中既有忧郁伤感,又有明快抒情,或气势磅礴,或低缓悠长,令师生们深深陶醉。艺术家们娴熟精湛的技艺和默契无间的配合令现场观众折服,每首作品演奏结束后,台下都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演奏间歇,黄屹指挥以诙谐幽默的风格,深入浅出地为现场观众讲解古典音乐和交响乐知识,介绍乐团各声部主要乐器,各声部艺术家们即兴演奏的一首首通俗歌曲的旋律引来了现场的阵阵欢呼,拉近了现场观众与交响乐团的距离,点燃了观众的热情。观众们随着音乐的旋律集体吟唱,将现场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本场音乐会内容丰盛、气势恢宏,所选曲目风格多样,注重了高雅与通俗结合,并将艺术欣赏与知识普及融为一体,让同学们听得懂、听得高兴的同时,也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平台。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高雅的经典曲目、剧目为主要演出内容,把代表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艺术作品送进校园,旨在提高学生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领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吸纳人类先进文化成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撰稿:牛晓春   摄影:兰州文理学院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