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

最新更新

    甘肃省教育厅2017年学校美育“一节一赛一交流”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7-04-14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963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与嘉宾共同开启启动球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李晶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

    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张焱致辞

    省教育厅体艺处处长张岚主持启动仪式

    兰州鼓子表演唱《赞五泉》

    传统舞蹈《西凉乐舞》

    凉州贤孝《八件衣》选段

    民勤小曲戏《双下川》

    华锐藏族民歌《酒曲》

    古浪老调《大赐福》

    贵州仡佬族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

    民勤唢呐《三环套月》

    凉州贤孝《三姐拜寿》选段

    攻鼓子表演

    敦煌舞《千手观音》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4月13日,甘肃省教育厅2017年学校美育“一节一赛一交流”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在我校举行。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李晶,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史百战、副校长张焱出席了启动仪式。兰州市教育局、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甘肃省民族民间音乐传承与保护基地、兰州市所辖县(区)教育局及兰州新区教育科技文化局的主要负责人和各高校负责美育工作的部门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教育厅体艺处处长张岚主持。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李晶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李督学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启动仪式对促进我省学校美育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希望各市州教育局、各高等学校要结合实际,自行安排开展“一节一赛一交流”活动,让创新、创造在活动当中贯穿始终。他强调,活动要坚持面对全体学生,让更多学生成为艺术活动的受益者,活动将给学生提供更多艺术实践活动的机会,让每个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提高审美和人文的素养。要坚持先进文化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坚持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的基因,展现中华审美的风范。他强调,艺术节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必须有别于社会流行文化和时尚娱乐文化,要自觉抵制低俗、媚俗、恶俗的不良风气,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要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艺术节活动要与学校的美育课程、学生的美育社团及兴趣小组、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重大的历史事件纪念日、和中华民族的传统节庆相结合,以普及促提高,以提高带普及。

    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张焱代表学校致辞,对我校近年来美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张焱副校长指出,兰州文理学院坚持服务文化大省建设的要求,秉承文艺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在全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的工作中注重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将专业建设、产业发展、社会需求、艺术前沿有机衔接,强化社会服务意识,强化实践育人,进一步完善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人才培养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多样化的艺术专门人才。

    启动仪式后,嘉宾们观看了凉州贤孝《八件衣》《三姐拜寿》选段、凉州攻鼓子等非遗项目和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兰州鼓子表演唱《赞五泉》、敦煌舞《千手观音》等节目的表演。

    (撰稿:任磊  摄影:叶萌、曾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