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机制

时间:2010-08-22来源:旅游学院浏览次数:122

    2010年8月14日,经过多次洽谈和协商,我校旅游学院与北京国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书》,决定在旅游学院设立“国润班”和“国润奖学金”,共同为国润酒店管理公司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人才,为我校探索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迈出了第一步。
 
    旅游学院与北京国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本着“面向市场、适应需要、深度参与、资源共享、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通过订单式培养模式,形成以学校为主体,企业和学校、学院共同教育、管理、训练学生的教育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全新的实训和就业途径。
 
    协议书的签订,开始了旅游学院“嵌入式定制培养班”的初步尝试。本班学生将由旅游学院负责在我校2010级新生中选拔招生,入选学生采用“2+1”的培养原则。即前4个学期按学校与企业商定的教学计划授课,寒暑假期间将选拔成绩优秀的学生利用企业出资设立的专项奖学金赴合作企业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从大三开始直接由企业负责安排学生实习工作,一年后选拔成绩合格者转为企业正式员工,由企业统一直接分配工作。
 
    “订单式”培养模式作为我校校企办学的初步尝试,弥补了我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空隙。既促进了旅游学院的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适应能力、综合素质,加快了人才培养的进程,也推动了学校与企业的产学研结合,开拓了一条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