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支教关爱农民工子女 社会调查透视农村生活现状

时间:2010-07-23来源:师范学院浏览次数:163

义务支教关爱农民工子女    社会调查透视农村生活现状
 
――甘肃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活动纪实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穿过崎岖的小路
 
 
三社队长带领我们去调查
 
 
八旬空巢老人的生活
 
 
别样的阴凉
 
 
牧羊的孤寡老人哭诉自己的生活
 
 
调查残疾人家庭
 
 
残疾人无助的眼神
 
 
抽点时间和我们聊聊吧
 
 
老奶奶的生活
 
 
老人给我们说心里话.
 
 
贫苦的家庭供着两个大学生
 
 
穿过崎岖的小路
 
 
我们一起去学校
 
 
老师教我写作文
 
 
普通话课堂
 
 
课间交流
 
 
小学生的课堂生活
 
 
跟我学跳舞
 
 
    按照学校团委关于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师范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全院进行了广泛动员。组建了“透视农村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暨关爱农民工子女特别行动”社会实践小分队。小分队由08、09级9名学生组成,王成德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于7月18日奔赴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童家窑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拟完成三项任务:一是组织义务支教。为实践地儿童提供学习方法指导,心理健康辅导,普通话训练,组织艺术表演,丰富儿童暑期生活,并购买了书籍31本、作业本120本,铅笔200根,橡皮擦60块,跳绳、毽子、沙包等体育用品。值得一提的是人文学院2007年毕业生、《心韵》杂志原副主编赵文敏同学闻讯后,表示积极支持此次活动,并以个人名义捐赠书籍24本。二是开展社会调查。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现状、问题调查和农村空巢老人现状、问题家庭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后呈报校团委。三是体验农村生活。开展 “进农村、当农民、下农田、干农活”的体验活动,体验农民工作的辛苦和生活的幸福,了解和掌握农村的情况。
 
    从19号到今天为止的五天时间里,小分队对童家窑村十一个社中的八个社进行了逐户走访,调查家庭230多户,行程35公里以上,调查数据正在处理,即将形成两份调查报告。义务支教每天都有新的突破和进展,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截止目前为止,已帮扶农民工子女43人,相当于学校原总人数的70.5%,在这些学生中,还有闻讯而来的初中学生,随着学生的正面宣传以及小分队的走访,我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不断增加。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