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心传课堂》(第五十二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顶层设计》

时间:2019-03-15来源: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426

3月14日晚,新闻传播学院梁宝毓教授为学院学生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顶层设计》的学术报告,带领学生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精神。

梁教授介绍,今年的1月25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如此重视媒体融合发展时,梁教授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新技术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当今社会,全媒体持续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梁教授指出,从传播的角度看,互联网的发明是继文字、印刷术、电信技术之后的又一次革命,各种有形介质都已数字化,实现了多种媒体技术的整合。“全程”,突破了时空尺度,零时差、“五加二”、“白加黑”,突破了物理尺度,所有信息都可以变成数据,用一个手机就可以获得;“全员”,突破了主体尺度,从“我说你听”的一对多传播,变成了多对多传播,互动性也大大增强;“全效”,突破了功能尺度,集成了内容、信息、社交、服务等各种功能,成为“信息一条街”。

梁教授最后强调,在媒体融合大环境下,新闻传播学子要将自己发展成为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应用型人才,能够适应媒介深度融合及行业创新发展,要具备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撰稿:杨嘉晖  摄影:王紫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