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把多勋教授作《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价值与趋势》学术报告

时间:2018-12-17来源:旅游学院浏览次数:762

2018年12月1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在5-401导游模拟实训室作了题为《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价值与趋势》的学术报告。2016级旅游管理本科一、二班,2017级空中乘务专科班,2018级旅游管理本科一、二班及空中乘务专科二班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旅游学院副院长雷金瑞主持。

把多勋教授首先从实现文化在市场化与产业化条件下的新发展;传播和弘扬优秀文化,提升东方文化魅力;实现文化经济价值,造就体制与市场基础;缩小经济差距,推动世界文化认同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支撑西部地区转型升级等五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文化和旅游融合下的文化价值发展。随后,把多勋教授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下的产业价值发展趋势,提出了旅游产业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水平有很高的依赖度,一个国家和地区有什么样的经济发展水平就拥有什么样的旅游产业。把多勋教授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对此,必须高度关注在市场化、产业化、现代化和全球化浪潮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方向和表达方式,必须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与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紧密结合、有机联系,使文化和旅游融合而形成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提升中国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感召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产业途径,用文化提升旅游产业的品质内涵,用旅游传播文明,用旅游彰显文化自信。最后,雷金瑞副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旅游传承五千年文明演化积淀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红色基因的革命文化,面向当代,面向大众,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本次报告会,把多勋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不仅让师生们对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且对于师生们理解旅游产业,做好旅游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杨煊  摄影:戴安妮)